2004年5月18日

リリイ.  のすべて

青春電幻物語 リリイ.  のすべて
2001 日
岩井俊二

監督・脚本:岩井俊二
撮影:篠田 昇
音楽:小林武史
出演:市原隼人(蓮見雄一)
   忍成修吾(星野)
   伊藤 歩(久野)
   蒼井 優(津田)

美麗得殘酷得讓人會掉眼淚的青春物語。

對於殘酷的現實體制,少年的生存之道並不是反抗挑戰,而是選擇逃離。 在莉莉周和德布西音樂安全的美麗的現實缺席的世界裡,有一大片水藍色 的蒼穹,綠得發光的田園,手牽著手,今天我們一起逃亡,一起被了解, 一起被拯救。

但是耳機拔掉的時候,琴聲停止的時候,外在的不愉快仍然不斷逼近我們 碎弱的身體,迫使我們面對生命裡那些畢竟不是光靠歌聲和樂音就能解決 的苦楚。於是少了兩條魂的星野目睹沖繩遊客被扭曲的死亡,開始改變生 存法則,開始學會武裝自己。而蓮見則不斷地退縮退縮,退縮回到黑暗的 小小空間調節呼吸,面對無力挽救改變的殘暴,只能哭泣。

久野剃掉頭髮不彈鋼琴選擇遺忘痛苦回憶,以動人的勇氣堅強生活下去; 津田看著天空的風箏,希望自己能夠飛翔。要怎麼抵抗?要怎麼抗爭?早 已接受了內化了對殘酷的認知的少年少女們,安靜地為自己找出口,學會 怎麼妥協。

演唱會排隊時蓮見見到了藍貓,當虛擬和現實一起崩解時,蓮見知道自己 必須殘酷地做出選擇。

可是莉莉周還是可以治癒些什麼的,德布西的音樂還是可以給予我們些什 麼的。載上耳機,我們再次回到那個有蒼穹有田園,可以信仰的世界。

May 18, 2004





----

一直回想起一開場,蓮見一個人站在大片青綠的田園,垂著頭沉溺在耳機的音樂裡的那幾分鐘長幕。 還有最後跑credit了站在黃色田園的津田、蓮見和星野。

喜歡音樂的年輕人們都能了解為什麼他們我們需要莉莉周需要德布希吧。
我們需要音樂,因為很多時候是只有音樂可以治療安慰些什麼的。
只有音樂吶。只有音樂。

我看得好感動。

還有想到津田拉著天空飛揚的風箏,打從心底開心的笑容。

又會回想起久野遭施暴後隔天回到教室那一場戲。
鏡頭帶著看不到臉的久野一路跟到她坐下,後座蓮見吃驚的樣子,
還有久野摸摸剃去頭髮的光頭臉上的堅定又帶靦腆的表情。
然後想起我當時的訝異和覺得不捨又很感動的複雜情緒。





------


電影裡的星野和蓮見,暴力是在信仰崩解後瞬間爆裂開來的。津田和久野 選擇妥協找另一個可以讓自己飛的出口。還記得站在田野背著陽光大聲吼 叫的星野嗎;記得在網路上與迷痴對話鍵下《我嘗試自殺,但卻下不了手》 《我完全明白,我感受得到你的痛苦》的藍貓嗎。恐怕是最痛苦活著的少 年了。

電影的最後,蓮見面對老師的訊問不發一語,走到隔壁音樂教室,靜靜站 在鋼琴旁,聽久野彈琴,光芒從外頭照耀進來。那一年,他們十五歲。

獻一顆青林檎,給我們他們的青春。

May 21, 2004

1 則留言:

playboymommy 提到...

在莉莉周德布西安全的美麗的現實缺席的世界,有藍色的蒼穹、綠得發亮的田園,那是一個可以信仰可以被了解的世界。

要說他們怯懦的逃避也可以,可是對已經內化了對殘酷現實認知的少年少女們,他們只不會在尋求一個出口而已,安靜地跟社會妥協而已。即使是星野,那不過是表面的武裝罷了。記得那個載著耳機在田園裡大聲吼叫的星野嗎,記得在網路上與迷痴對話鍵下《我嘗試自殺,但卻下不了手》《我完全明白,我感受得到你的痛苦》的藍貓嗎。

當現實一再崩解的時候,他們我們必須找個可以信仰可以被了解的地方罷了;有時候是只有音樂可以治療些什麼的。只有音樂。所以他們需要莉莉周需要德布西,需要那個有蒼穹有田園的世界。

這部分讓我看得很感動很感動。。

由 playboymommy 發表於 May 21, 2004 11:09 A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