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1日

你那邊幾點

你那邊幾點
2001
蔡明亮
演員:李康生、陸弈靜、陳湘琪 特別演出:葉童、苗天、Jean-Pierre Leaud、胖胖(小康家的魚)、陳昭榮、蔡閨



渲洩,似乎每個人都在找尋渲洩的管道。喝水,大量的喝水,尿完渲洩完,再繼續喝,繼續渲洩,洗淨?消耗?排泄?一個小小的可以掌握的唯一出口?大出口是不會有的,蔡明亮不會給一個讓人完完全全渲洩情緒情感的出口,只會讓我在面對一堆的問題後,又繼續不知所措地悶在裡面,像最後的摩天輪嗎?開始轉了,但轉了一圈後,還是會再回到原來的點的。

但<你那邊幾點>我的感覺是比<河流>來得溫暖多了,幽默感不論(想必這是蔡明亮最可以讓人偶爾笑得出來的作品了),裡頭的家庭關係在最後有了正面的肯定,因為父親的死亡建立起一個新的母子的關係,因為死亡讓小康變得敏感。那一個小康替媽媽披上外套的動作,我好喜歡,最後家庭三人終於在一起了,以一個帶有溫度的畫面作一個新的開始的可能。

陸奕靜演媽媽把那種寂寞感表現得很好(不知道要是河流裡的媽媽是不是也會如此深刻地想念起爸爸?),尤其是那場拿枕頭自慰的戲,真是天殺的讓我不知該如何,很深的感受。
呼,演蔡導的戲,對演員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挑戰。
媽媽是真的想念爸爸的吧,不然隨便找個男人做愛都可以排遺身理上的寂寞了吧。

在巴黎的湘琪真的好寂寞,孤伶伶的一個人等不到地鐵,點不到菜,獨自坐在咖啡廳裡,連觀光都是到墓園去。我願意解釋她的嘔吐是想把所有的苦悶寂寞孤獨,一股腦地無法克制地全部吐出來渲洩出來,一種身理的心理的反射動作。而她的親吻葉童,也是因為寂寞吧。然後離去,然後也變得敏感。(也因為敏感,所以湘淇會流淚)

這部的小康有趣多了,瘋狂地調著所有他看得到的鐘錶,連掛在大樓的大鐘都不放過,在這個城市遙想另一個城市的時間。時間,媽媽過著她以為是爸爸的時間;小康過著那一個女生在的巴黎時間;湘琪在巴黎時間遇到了經過一段好長時間已經年老的李奧。

媽媽拿枕頭自慰;小康跟陌生女子做愛;湘琪親吻葉童。蔡明亮自己說:性不會是出口的。

至於最後再次出現的苗天和那個開始轉動的摩天輪嘛...



3/26/2002 2:23 PM

然後開始常提醒自己多喝水,然後在上廁所的時候,偶爾會想起小康和蔡明亮來。

***
片段:

我很喜歡那個小康幫爸爸照片下睡在椅子上的媽媽披上外套的動作。
爸爸的死讓小康對死亡敏感,一個新的帶有溫度的母子關係開始的可能。
這樣有溫度的家庭構圖是蔡導以往的作品所沒有的。

在巴黎的湘淇好寂寞。
我願意把她的嘔吐解釋成想把所有的苦悶孤獨寂寞
一股腦全部無可克制地完完全全吐出來宣洩出來
一種心理的身理的反射動作。

宣洩。每個人都試圖尋找宣洩的管道。每個人都在不斷的宣洩。
喝水,嘔吐,洗淨?宣洩?排泄?
一個小小的可以唯一掌握的出口?

媽媽拿枕頭自慰,小康找陌生女子做愛,湘淇親吻葉童
性不會是出口的,蔡明亮自己說。

那該怎麼辦?
即使小強被魚給吃掉了,摩天輪還是會再開始轉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