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太陽之西



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一年我十八歲。

那時候我也像西伯利亞的農夫,拼命地往某個方向跑,想看看那裡有些什麼,就算那裡什麼都沒有也想去看看的心情,像是跟這之前的自己分開,慢慢地長成後來的自己的樣子。

就像是島本說的,我自己的決定性的關鍵點。

而我不能細想在這樣長的時間過去,到底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on the right path,沒有正確不正確的路,可能根本沒有right path還是left path,筆直的路上有的只是決定的關鍵點。

書裡那種懷舊感十八歲時候是讀不出來也關心不來的,長的時間過去深深淺淺的nostalgia。

讀的時候會把島本和直子隱約投射在一起。我喜歡中文的名字島本勝過英文的名字Shimamoto很多。

不過那時候讀完也沒有變成村上春樹的書迷,當時買的厚厚一本冷酷異境到現在都還沒讀咧。






--
"The sad truth is that some things can't go backwards. Once they start going forward, no matter what you do, they can't go back to the way they were. If even one little thing goes awry, then that's how it will stay for e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