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摺起來燒



記得是在翻修前的老家,你站在黃色木門的那頭,我坐在廚房的這頭,光從你後方照進無光的我這邊,你挺著暗的身影跟我招呼。

沒有多的交談,我甚至沒有起身,我坐在椅子回應你的招呼,坐在木門拉出去的這頭,那感覺遠的這頭。

這是我見到你的最後一面。

回憶的時候會喚起某些感覺,你站在那頭爽朗的招呼,站在光的長框裡,那隱隱的感覺一直留著,而我卻幾乎要忘了你真確的樣子。

我也忘了前天月圓的夜裡夢裡你的樣子,可是那感覺是你,真真確確。那是家族的聚餐,很多親戚,大家圍著吃辦桌,我不記得誰來了,可是有你,你在講某道菜的知識,大家聽你講,我聽你講。

聽你講的時候,我想起小時候掃墓,你講為什麼要把紙一張張摺起來燒,火熱熱地燒啊燒,我專心聽你講,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記得這件事可是我記得。

真確的樣子慢慢忘記了的時候,感覺會慢慢地活,我們用那感覺指認出對方,時間的流穿過摺起來的過往空隙,溫溫地燒,溫溫地燒,最後的最後。

吃完飯大家要離開的時候,你笑笑的,我跟你說:「我很開心你今天來看大家。」

我很開心你來看大家,在遠遠的這頭,祝你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