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視線以外的花開





詩寫到「視線裡從未開過的花」,讀的時候在意的卻是視線以外可能開著的花,那視線以外可能開著的花讓我回頭讀了好幾次這句「視線裡從未開過的花」。

我想到大學時候上課問了文學課老師,看不到這些什麼不是可以過得比較輕鬆嗎,左前方的女同學還轉過頭看是誰問了這樣問題,記得老師回答我:很多東西眼睛看得到,但是更多的是眼白看不到的。我並不十分了解老師的意思,甚至覺得回答文不對題,可是我一直記著這個回答,像是某個知道謎底卻不知道謎面的謎。

幾天之後上班途中,遠遠我就發現這些盛開的花,午後陽光刺眼,氣溫炎熱,時間緩慢地過,紫粉色的花在荒廢的院子裡開,那是木造房子燒毀之前從欄杆外從來看不到的花,映著太陽的光,就著天空的藍,在沒有人注目的角落,這些花正開著,而他們是這樣好看。

我想到視線外的,眼白看不到的。我把這些花看進眼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