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smell like fish



在魚工廠工作的一個月我負責trimming的工作,大多數的時候站在第二條生產線外側的位置。

Mandy說Hoki魚上面的血塊是因為被捕捉時候掙扎流的血,trimmer們的工作就是抓一條傷痕累累的Hoki,切掉血塊,切掉魚骨,切掉脂肪,魚推回轉檯,殘餘掃進洞口,done,我立起刀柄敲一下砧台,抓起下一條魚。幫大家磨刀的Brian第一次看到我切魚的樣子,"That's accurate."他這麼說。

切魚的時候我們聽廣播,當下最受歡迎的流行歌曲,今天播,明天播,後天播,大後天也播,我從此之後聽到Jessie J和Maroon 5就轉台。藍帽Sharon會擺著身體拖個半拍搖著頭跟著唱Bruno Mars的The Lazy Song,那大概是他最討人喜愛的時候。那時候我最喜歡的切魚歌曲是Katy Perry的Wide Awake,播到這首歌,我切魚會有天人合一的快意,那天我跟對面從fish school來實習的毛利女生跟著音樂搖動身體,切魚,用刀柄打節奏,下個星期他就要跟著大船出海航行半年,結束這份工作我就要離開西港繼續旅行南島,"I'm wide awake."我們兩個唱,整座工廠整堆魚都是我們的幻覺。

這天我站生產線外側倒數第三個位置,一如往常低頭切魚,廠房昏暗冰冷,然後眼前突然明亮,我抬頭,早晨的陽光通過工廠右側上方的窗戶,一道斜而筆直的光照亮我的檯和檯上的魚,切掉血塊切掉魚骨切著脂肪的Hoki潔白乾淨,我把右手騰空放在魚的上方,慢慢地向右邊滑去,我的魚strangely and beautifully,發出閃亮的光。位在我左前方的女生像是發現了什麼,抬了抬頭朝我的方向看來,我不動,輕輕地再往左邊滑了一次,把施了魔法的魚推回轉檯,我希望紐西蘭女生不要說出我的祕密。

完成Hoki魚工作的最後一天,我回到青年旅館,脫掉穿了一整個月的灰色連帽外套,毫不留戀地把沾滿濃烈魚味的外套丟進垃圾桶,as a mermaid, and smell like fish,我結束了短暫的人魚人生,滿是魚腥味的人魚也該長出雙腳旅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