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control

Control
Anton Corbijn 2007

Hey, Ian:

在你生日過後的這個禮拜天,我看了部關於你的影片。

我必須承認我是以窺探的心情在觀看著,我並不是你或是你的搖 滾樂團的樂迷,可是我常在不同的地方,聽見不同的人談起你, 我像是認識你很久了一般,卻又不了解你,所以我試著在影片建 立起的時空裡,在城鎮的道路,在癲癇發作的女子旁,在表演的 舞台,在情人的床邊,在廚房的角落,拼湊出你的世界,拼湊出 你是怎樣的人。

我對於你生命的結束,其實並沒有什麼惋惜,或是同情,或是什 麼。我其實並不特別在意你的決定。影片對你最後的選擇,給了 一個完整的來龍去脈,其實這樣的發展是必然的,沒有什麼選擇 不選擇的問題,對不對?

曾經我也對你和其他早逝的生命有著過多的浪漫想像,可是我終 究發現你根本不是什麼偉大的搖滾樂手。舞台下的大家為你瘋狂 地拍手、吶喊,可是下了舞台,我真的覺得你就是個把自己的生 活搞砸了的傢伙罷了。不過我一點都沒有責備的意思,我想你也 很清楚是你自己把你的生活給搞砸的。明明知道這樣會毀掉一切 ,可是又無法控制,事情朝著最壞的發展走去,我相信你從來都 沒有放棄的念頭,只是最後還是搞砸了,就這樣。

電影的最後,你唱著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don't walk away,我想到影片裡的一段,是你出了門,走在上班的路 上,陽光使你微皺著眉,然後你拿起一根菸抽,向前走著,走過 轉角,看到你外套背後貼著的HATE,我想起了這段,然後想著你 大概正在某個地方走著吧,就這樣。

祝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