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3日

【回應】惡狼的召喚與啃食的巨獸

  (原來那句揮之不去如咒語般的呢喃是出自《1984》啊。)

  對我而言,《Hail to the Thief》 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是比 隱含的政治反彈聲言來得強烈得多,也來得吸引我。整張的氣氛 是一體的,在一個秩序已崩壞的混亂世界,如何能要求以所積極 的態度面對這已被黑暗吞食的世界。連空氣都會刺痛人了,他們 知道沒用的,連舉著反動大旗的力量都沒有了,何來鼓動搖旗殺 敵之說。沒有光了,所以會渴望在洪水來臨之前,乘著方舟航向 月球。絨質般舒服的樂音之下,隱藏的是絕望後的痴心妄想,誰 都明瞭心中的夢想國度只是另一個滿目瘡痍的星球罷了。


  有多少人能承受夢醒之後的殘酷現實呢?不要不要,我寧可 沈溺在夢境裡。夢境裡的美妙可比真實來得更真實得多了。來吧 來吧,我們一同睡個好覺、做個好夢吧。你的屍體疊在我的屍體 上;我的屍體疊在他的屍體上,血流成河一片血紅多美麗啊,這 個世界太灰暗了,我們可以用我們自己染紅它。讓這一片血紅洗 盡我們的身子,我們將有一個彩色的美夢。


  那些還期待能改變什麼的呆子你們要小心了。等我們醒過來 的時候,我們可是會肚子餓的。嘖嘖嘖,你們看起來真是美味可 口。反正這個世界已經被另一個世界所取代,只有適者才能生存 啊。我們會活生生地吞食你們;我們要活生生地吞食謊言。我們 是新世代的變種吸血鬼。


  "I will eat you all alive. And there'll be no more lie."


  大野狼就要破門而入吃掉羊媽媽和羊寶寶了啊。好怕好怕, 我好怕。但究竟誰是大野狼、誰是代宰的羔羊啊?我弄糊塗了耶 。Thom 唱得我的頭快要爆炸了啦,羊媽媽和羊寶寶要被吃掉了 ,要怎麼辦啊,誰來告訴我?羊媽媽急得要哭了啦,Thom, could you stop a little bit! I can't take it anymore! Someone please helps them, please.... 沒救了啦,沒救了啦,沒有人 趕得走這隻大壞蛋的啦。為什麼我會突然覺得好悲傷。其實根本 沒有精靈來實現我的夢想對不對,那都是騙人的對不對。

  原來我們什麼也沒做;原來我們一直在等待大野狼的到來。 原來誰也沒有變成大怪獸。是無法抵抗地被啃食,不是無法抵抗 地啃食自身。

  原來根本沒有惡狼被召喚。

  原來故事的結束是這麼的悲傷。


Sept. 13, 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